2009年4月27日

偶然與必然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某天早晨
意外地讀到了蘋果電腦執行長的這句話
同一天下午
巧合地看了貧民百萬富翁
驚訝地發現這話簡直就是此片的寫照
所以我想
我是註定要在偶然間瞭解到這句話的真意


大家都說機會稍縱即逝
因此一直要求自己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可是
一次又一次地踏進這些偽裝成機會的陷阱
當下總是有被欺騙、被背叛的感覺
而且總會想起當初站在岔路時
究竟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郝廣才說
如果林懷民沒有在偶然間去紐約學舞
也許他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舞蹈家
但他必然不會是個平凡的大學教授
俗話說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我想
無論這是個偶然遭遇的機會或是必然遇到的陷阱
也都躲不過
如果沒有抓住這些看似機會的希望
又怎能學會去看清陷阱的偽裝?
如果沒有花時間走過岔路
又怎知眼前的路其實是條康莊大道?


以前
會在回首過去時
想著當初如果更謹慎一些
是不是能夠避開這些陷阱?
現在
我認清即使這一次偶然地避開了
下一次還是會跌落
因為這是上天給我們必然的考驗


有人說
人總是很難從歷史上學到教訓
我想
因為不是親身去經歷那些事件
所以內心不容易感受到同等的震撼
而當情感被封閉時
是無法去深刻瞭解事件背後的訊息
原來
這些必然的陷阱
將一步步地連成偶然的機會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雖然在當下
總是不禁懷疑為什麼自己會陷在這樣的困境
總是猜不透為什麼要讓我們遭遇短暫的快樂和伴隨而來的痛苦
不過
我決定不再陷入思考這些目前無解的問題
因為我知道無論是陷阱或是機會
都將一步步串起生命的藍圖
而這一切都只屬於在這個時空的我

總有一天
我將會和上帝肩並肩坐著
一起欣賞著這幅由各種小圓點連成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